您现在的位置>联众围棋网>围棋资料


返回围棋规则 中国规则 应氏规则

日 本 围 棋 规 则(1989)

<1> <3> <4>

第7条-1(死活)

对方行棋着手后,不被吃掉的棋子,或者即使被提掉又能重新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,则称为“活棋”。活棋以外的棋子称为“死棋”。
解说:1、对方着手行棋后不被吃掉的“活棋”参考图6的1-4的所有黑棋均是“活棋”。
2、即使被提取又能重新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的活棋:参考图7的1-3的黑△一子、黑△二子和黑△一子,如白方着手均会被提掉,但黑方下一步棋又可把白棋子提取,从而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。这是“倒扑”棋例。
3、死棋:参考图7的1-3的白△二子、白△一子和白△四子全部都是“死棋”。 参考图8的1-3的黑子都是“死棋”。

第7条-2

在第9条的“对局停止”后,在确认棋子的死活时,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。不过,被提劫的一方一旦放弃着手权利后,可以重新反提回那一劫争。
解说:这是有关带劫棋子死活的规定。
1、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:随着对局的停止,劫的反提也随之停止,即便盘上存在“摇橹劫双活”,而有无限多的劫材,也不能利用它来把劫反提过来。 参考图9-1紧气劫的补棋
(1)黑方因为劫材多而不在A位补棋,就此主张终局全产生什么问题呢?(这一点是日本规则与中国规则的相异之处。由于日本规则规定,在终局后计算胜负是以各自所实际占得的“地”的多少来决定的,所以黑不在A位补棋即可多得一目棋,在半目胜负的情况下胜负逆转。而中国规则是以实际生存棋盘上的棋子的总数来决定胜败,故即便黑在A位补一手棋,也不会影响全体总数。在后面的有关双活时的计算上同样相异,这都是胜负是以“地”还是以”活棋总子数“的多少来决定的差异所造成的-译者注)
(2)结论是:如果这样就此终局的话,黑白双方都是“死棋”。
(3)参考图9-2的白△一子,如被黑下在A位即被吃掉,故显然是“死棋”;而黑七子是“死棋”的理由如2-3白1-3所示。(根据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的规定,故黑2只能弃权通过)
2、一旦放弃着手权利后,又可重新把劫反提回来:劫被提后,放弃下一步棋的着手权利后,如同重开对局可以重新提劫。 参考图10-1 缓一气劫
(1)黑方能否不在A位补棋而终局?
(2)结论是:只要是白方不在实战中通过劫争来加以解决,而就此终局的话,图中的白一子是“死棋”,黑八子是“活棋”,从而不必在A位补棋。
(3)黑八子是“活棋”的理由如参考图10的2-4的白1至黑6所示。黑2放弃着手权利一次,故可于黑4提回劫争。
3、反提回同一劫必须满足放弃着手的条件:同时出现两个互提的劫时,必须指定在哪一个劫放弃着手权利。 参考图11-1“缓一气劫”与“连环劫双活”并存
(1)右角和左角的棋形同时在棋盘上出现时,对于右角的“缓一气劫”,黑方能否不在A位补棋而终局呢?
(2)结论是:如果这样终局的话,即使左角存在“连环劫双活”,右角的白△一子也是“死棋”,黑八子是“活棋”,左角的“连环劫双活”不变,黑方不必在A位补棋。
(3)其理由如2-4图白1至黑12所示。黑4反提回劫,是因为黑2已经满足在同一劫争中放弃着手的条件。

 

上一页